#主题乐园
以往每年冬天都前往海岛,温暖的热带从刚一下飞机开始就让身体迅速回温,过一个温暖的冬季,是我度过每一个冬天的的方式。可是,最近朋友找我要一张冬季的照片,我居然都拿不出来,这才发现,我的人生不够完整,请问我这么对待冬天,我考虑过冬天的感受吗?!
正逢12月底,北京最冷的那几天简直冻到不想出门,既然这样,索性我们就过一个正真冬天吧。
距离北京四个小时车程的丰宁坝上,新建了一片旅游区“中国马镇”,那里有马主题乐园,有一大片冰雪世界,更有美味的烤全羊等美食,新年到春节,还是马镇的冰火节,没有看过草原更没看过冰雕的我,这里是最好的选择,今年的跨年我们就去马镇啦!
中国马镇,位于北京以北260公里处河北省承德市的丰宁坝上草原,是京北第一草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北京北部重要的生态牧场之一。这里以自然生态为依托,共分为四大主题:舞马世界乐园、演艺群、烤羊美食街、酒店群,深度挖掘马文化与满蒙文化的特征,融入国际化草原生活方式,是一种全新的草原旅行体验。
马镇位于承德丰宁坝上草原,这里的气温比北京全年都要低十度,来这儿之前做足了功课,要想不感冒,就必须多穿,暖宝宝更是要带上几包。好几年不穿的雪地靴拿出来了,平时不带帽子的我赶紧买一个,为了拍照好看还特意买了一条红色的围巾。

入住梦马酒店

我们在马镇住了三晚,其实按照常规线路,两天一夜是足够的,但是新年嘛,想给自己放个假,一方面想要踏踏实实休息几天,另一方面也想在马镇彻底的感受一下冬天。
中国马镇
这里主打两家酒店,梦马酒店与白马酒店。我们这次选择的梦马酒店,区别在于梦马酒店是五星级,藏族风格,白马酒店是四星级,蒙族风格。
这次我们住的是梦马酒店,从外观来看就像是布达拉宫的外形,大厅富丽堂皇,随处可见的马造型这是在马镇出现最多的元素。一匹水晶马,屹立在大厅,映衬的晶莹透亮。酒店装饰多绘以藏族特色的日月祥云图案等吉祥图案,或者悬挂风马旗,或者不值刺绣飘带,气势不凡,富有浓郁的民族色彩。
客房宽敞简约,但是细节做的头头是道,让我感受挺深。
房间内采用地暖,刚一推开门就感觉特别暖和,赶紧摘下捂得严严实实的围脖帽子and手套儿…不用担心房间冷,也没有轰隆隆的空调噪音。
电视用了网络盒子,不仅能看全国卫视直播,还能直接选择喜欢的影视剧,超适合追剧狂。
卫生间的喷头淋浴,为设计师点赞。拧开即是40度水温,不用测试半天那边是热水,也不会被凉水滋一身的尴尬。
房间的灯光一键全开一键全关,不用困到不行还得挨个关灯。
卫生间灯自动感应,大半夜起夜不会被啪啪的开关灯声吵着别人(别想多了)。
配有体重秤,能够很好的自我管理。
有电子钟,不用非得拿着手机满屋溜达。

酒店美食

来梦马酒店体验真正的草原风味,给味蕾留下回味无穷的草原滋味。酒店的餐饮真是相当对胃口,菜品之多基本在这里吃了好几顿愣是没重样,而且不像其他酒店,菜品味道毫无亮点,这里的菜品从形、意、味、服务…都让人满意。
舞马世界
完全匹配了景区的名字,真是好用心,棕色的跑马其实是巧克力做的,先不说味道如何,就说这雕刻技艺也是值得夸赞一番!
坝上风干肠,酒店里自己灌的香肠,纯肉无添加,每一口都是草原风情的实实在在,摆盘同样新意十足,一只小小蝴蝶,吃上一口也让人心花怒放。
马上发财,这菜名取的喜庆,谁都喜欢,闪着灯的马儿变幻着色彩,而食材正是弹嫩的蹄筋和海参,胶质满满,一圈金色的金元宝则是芒果汁做的果冻布丁,又好看又好吃还有营养。
财源滚滚,金色的小球球看着讨巧,旁边的圆形水果粒更是萌萌哒,外皮炸至酥脆脆的,实际上是香甜软糯的南瓜蓉,是菜品也是甜品,受到每个人的喜爱。
深海红虾倒扣在小竹笼上,像是盛开的花朵,红艳艳的惹人垂涎。
酱烧牛仔粒,同样透着草原上的心情,绿色的点缀,枝条的铺垫,原始又自然,牛肉软嫩,包裹上辣椒孜然和芝麻,吃起来香滋滋的。
双味鲽鱼切成手掌大的鱼片,剔除了鱼刺,吃起来没有负担,相当适合老人和小孩,一半豆豉一半剁椒酱,辣而不燥,配菜是娃娃菜、秋葵、金针菇......都是营养又好味道的蔬菜,是一份能吃到碗底的菜品。
吃饱了也别担心,酒店里的健身房这时候就是我的主场,吃的每一口都要在这器械上赔回来,做人难啊…
早餐的种类之多有点像海边度假的那种选择,特别是面食档口最为受欢迎,羊肉泡馍、biangbiang面、杂酱面、麻辣烫…满足了南北方人的全部喜好,冷热菜中西式基本全有,还有丰富的水果都是我喜欢的。

冰雪与趣味并存的舞马世界

从酒店溜达到舞马世界正门,也就十分钟的路程,这里便是中国马镇的核心景区。
早上一定要头十点就过来。因为每天上午十点正是大型的开幕仪式,仪式阵容强大,让人震撼。有英俊的骑手,更有帅气威风的骏马,在这蓝天下,更显的飒爽英姿。
威风锣鼓和皇家迎宾,能看到女子的锣鼓喧天表演,更是有气势、有力量。二十来个小姑娘用力挥舞着手中的鼓锤,好像能释放更多热能,自己看着也都不觉得冷了呢!
门票是保证一天内多次出入的凭证,所以一定不能丢。
刚进园区就是风格街区,一路上都是看点,首当其冲的是马踏飞燕。
接下来别着急走,每天上午十点半,正赶上招婿迎亲,马员外招婿抛绣球,凑个热闹来看看,围观群众热情高涨,气氛特别热闹!不仅往下抛绣球,然后还会发喜糖呢…
海洋馆里小朋友喜欢的海洋球,在这里扑腾几下,也是歇脚的地方。
马帮镖局值得一看,飞镖这可厉害了,除了电视里,我这还是头一次亲眼看飞镖的,真是吓得我胆战心惊,两位演员技艺高超,配合默契完美,不禁让人连连叫好!太精彩了!
一拐弯终于来到了让我期盼已久的舞马乐园冰雪世界,一片白茫茫的真是让人兴奋不已,顾不得冷不冷,只想沉浸在这一片白茫茫之中。
核心区域是各种飞马与骑士的雕塑,非常壮观有气势!
大型冰雕真的太漂亮了, 这里的冰雕、雪雕都是特邀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团队打造,肯定错不了,修建成长城天安门天坛的样子,亲切又壮观,白色的冰雕晶莹剔透,阳光一照射,就更加璀璨,忍不住总想摸一摸,一点也不冰,在这里静静地看了好久。
另一边的雪上娱乐更加趣味十足,在舞马乐园付过门票后,里面的娱乐项目是不用再付费可以全部通玩的,所以赶紧排队玩起来。
雪上卡丁车场地不算大,慢慢开不要在雪地上追求速度,特别是拐弯的时候更要减速,一圈过后,就能掌握好速度,可以自以为很帅气的驰骋在雪地赛道啦!
雪上摩托,炫酷的车型让人忍不住要试一试。左脚刹车右脚油门,速度一起来,享受一下有小雪花飞溅在脸上的快感,冰凉的感觉真是速度与激情啊!
气球碰碰撞之前在电视综艺里看到过,亲自体验才知道我们当时是笑了有多久,当撞倒在地时,各自的囧样儿真是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雪山大滑梯大人小孩纷纷排队体验,坐着大轮胎依次从山顶滑下来,特别是到了地面的时候,还会被地面的小雪坡弹起来,真是太刺激啦!玩上瘾了,就多排两次队,太有趣啦!
另一边冰雕上的滑梯也挺好玩,从光溜溜的冰滑梯上下来,同样的乐趣十足!
作为马主题乐园,马元素自然很多,但可不只是有马的形态雕塑,这里的皇家马厩更是不可错过的重要看点。皇家马厩凸显着皇家贵族的气息,这里有美国、俄罗斯、蒙古国、中国等国家的23匹世界名马,依次看过来都是个顶个的英俊潇洒。
特别是来自阿富汗的宝血汉马,就更冷峻有个性了!这里也是目前京津冀地区稀有马种数量最多的皇家马厩。
这么多名马不是光看看就完了,这里还能骑!选一匹中意的帅马,出来溜达一圈,为小朋友和青少年带来了独一无二的趣味体验,也能通过零距离接触世界名马,了解关于马的历史和生活习性。
下午一点,冰雪舞台,天姿演艺,冰上舞蹈演员穿着漂亮的冰雪服开始一展舞姿,时而婀娜柔美,时而矫健有力,无畏严寒,让大家如此近距离的欣赏这美妙的冰上舞蹈。
期盼已久的下午三点半,这时候我们赶紧奔向那个超级大铜锅造型的冰雕,这简直让人意想不到!从远处就看到好多人围着,但是不知道是在干嘛。
走进跟前,特意去询问了工作人员,这居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冰雕火锅,是直径达17米、高度达8米的超级冰建大火锅,矗立在冰雪乐园主场中,也是这次冰火节的一座美食地标。据说这里可以同时容纳五十人登台同时涮火锅,号称天下第一冰火锅一点也不为过。
每天上午十一点和下午三点半,都是体验冰火锅的时间,用舞马乐园的门票,凭票每人可以领到一碗涮品。
肉片、豆皮、金针菇、土豆…放入冰火锅的锅底当中,没一会儿就沸腾啦,诱人的火锅香气弥漫整个冰雪世界,游客们闻到香味纷纷而至,相当聚拢人气,没一会儿就排起了长队。我当然没有落空,赶紧领来一碗感受一下冰火锅的乐趣,别看这普通的火锅在这冰雕上吃,还真的是一种特殊的感觉,吃着也特别香呢!

《满韵骑风》大型马背上的奇幻秀

时间来到下午四点,到了舞台剧满韵骑风的时间,这是一场大型马背上的奇幻秀。汇聚国内外专业演员,巨资打造,是坝上草原最精彩最丰富的“马文化”主题奇幻秀!
萨满法师作为开场,共分为五大篇章,《神火祭天地》、《满乡人意好》、《炫炫海东青》、《卫国展雄风》、《祈福祝天下》,讲述了宇宙开天辟地之初,萨满应运而生;岁月恬静,生活淳朴自然;雏鹰起飞,神鹰图腾诞生;大战将至,勇士捍卫故土洒满见证下族人的变迁。
通过萨满文化、图腾文化、马背文化等文化元素相结合,利用演艺+舞蹈+杂技的多种艺术表现手法,配合雄浑的音乐、华丽的造型、炫彩的灯光、AR交互和国际的舞台设计,将满族地域人情和历史文化的传承在70分钟演绎中展现给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特别是杂技部分,看的真是让人心惊肉跳,实在为杂技演员捏一把汗,不由自主跟着卖力鼓掌,为演员们加油叫好!

马镇美食街不可错过

在马镇美食街,这里是草原特色的集中营,也是融合民族演艺、互动娱乐、配套休闲服务、各类美食的特色商业空间。街道装饰风格凸显古代建筑特点,走在这里仿佛步入刀光剑影的梦中江湖,在苍凉大漠的客栈杯觥交错,酒入愁肠,潇洒快意。
在这里不仅能吃到草原风十足的烤全羊、八大碗,更有中外各地代表美食汇聚于此,让饥肠辘辘的游客大快朵颐。下面就来看看,我的马镇之旅都品尝了哪些印象深刻的经典美食!

天下第一烤羊

来到丰宁坝上中国马镇,最不能错过的就是当地特色烤全羊啦!不用担心寻找去哪吃,在马镇特色美食街,就有一家特色烤全羊“天下第一烤羊”,透明玻璃窗能够看到烤制全过程,烤羊师傅按照步骤耐心烤制,站在玻璃窗外的我只好默默咽下口水,坐等烤羊出炉。
马镇选用的烤羊是锡林郭勒东乌旗一岁以下的黑头羔羊,不需要腌制,用12种天然调料,而重点在于加入坝上特有的百里香可以去除腥膻味。
这里的烤羊有着特殊的仪式,而吃法和以往我们吃到的烤全羊也不一样,经过介绍,把整羊置于烤羊架上,烤全羊要一层一层的烤一层一层的吃。而每一次都要大家纷纷走到烤羊跟前,自己亲手手撕羊肉来吃。
这里的烤羊总共分为六步,
第一步吃羊皮(酥香),刚烤好的羊肉,表皮是最酥脆的。羊皮金黄油亮、酥香爽口。烤全羊的教高境界是外酥里嫩又不膻,外面的皮酥脆却入口即溶,里面的肉有恰到好处的水分,一嚼就化!
第二步吃羊肉(嫩香),羊肉肥瘦相间,肉质鲜嫩。采摘式吃法是将羊肉均匀划出横竖一寸大小的方格,经过吃皮后再刷一层独特蘸料,烤制30分钟。使得羊肉肥而不腻,让你吃上一次,绝对不会选择其他羊肉了!
第三步吃羊排(焦香),羊排焦香四溢,骨肉入味。羊排成熟,是又经过20分钟蘸料烘烤才得呈现。最佳部位是腹腔两侧骨肉均匀的入味大排骨!此处骨肉相连,焦香入味。脆骨连筋,再一次打开你的食欲!骨头缝里的肉是最香的,每人举着一根羊排啃,这景象也充满乐趣呢!
第四步吃羊腿(韧香),烤羊腿肉厚醇香,色泽红润,香味扑鼻。品形美观,韧劲十足,色美肉嫩,浓香外溢,佐酒下饭,老少皆宜,实乃草原美肴之一。
第五步吃肉串(汁香),烤红柳串将肥肉烤香酥,瘦肉劲道弹牙,融合的天衣无缝。肥瘦相宜,肉嫩汁多。木香完全浸入肉质,加以蘸料调味,串香独特。
第六步喝羊汤(浓香),味美汤鲜,畅快淋漓。经历五步食羊,骨架连肉入汤,保持羊肉鲜美原味,渗入羊骨多种钙质,营养丰富,老少皆宜。原汤化原食,丝毫不浪费,是吃马镇烤全羊的收尾之作。
本草纲目记载,羊肉有益精气、疗虚劳、补肺肾气、养心肺、解热毒、润皮肤之效。唐人虚诜所著的《本草食疗》 中,更记载著「凡味与羊肉同煮,皆可补也。」
羊肉富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及钙、铁、磷等多种营养物质,其实是营养价值很高的食材,对於患肺结核、咳嗽、气管炎、哮喘、贫血的人,特别具有益处。
中国马镇烤全羊有益精气、疗虚劳、补肺肾气、养心肺、解热毒、润皮肤之效。
有句话说的好,要想瘦吃羊肉,要想美吃羊腿,要健康喝羊汤,可见这羊肉真是好东西。在马镇,吃上一顿正宗烤全羊,真是心满意足!

大汉铜火锅

吃过了烤全羊,喜欢吃羊肉的朋友可以尝尝这里的大汉铜锅涮羊肉,在大草原,羊肉肯定是首选,肉质好,味道好,是不可错过的美食。
这里的羊肉来自锡林郭勒盟大草原6个月小羔羊,它们吃了上百种中草药,喝的是山泉水长大的,那里的空气清新,肉质鲜嫩,每只羊25斤左右,一年四季都是品尝羊肉的好时节,羊肉是当地人民食用的主要肉类之一,羊肉比猪肉的肉质要细嫩,而且比猪肉和牛肉的脂肪、胆固醇含量都要少。羊肉肉质细嫩,容易消化吸收,多吃羊肉有助于提高身体免疫力。
这锃亮的铜锅一端上来,瞬间热乎了许多,锅底放上葱段,就清汤正好,点上几盘当地的羊肉,那绝对比平时咱们吃的口感棒!
羊腿、高钙、羊羔肉......依次点来,蘸上店里配好的麻酱小料,吃着可真香,一盘一盘吃着停不下来,当然还有白菜豆腐,咱涮肉吃的就是个热火朝天啊~

满族八大碗

八大碗是中华民族美食文化常见的组菜名称,有汉族八大碗、清真八大碗、满族八大碗等多种形式。满族八大碗自然是以浓厚的满族民族饮食文化为特色,《满族旗人祭礼考》记载:宴会用五鼎、八盏,俗称八大碗。但其八大碗究竟是指哪八碗菜肴,现在已无定论,全国各地的满族聚居区民众均根据本地区特有的工料,烹饪出了风格迥异满族八大碗。
承德满族八大碗最初取自“满汉全席”的山八珍、上八珍和下八珍,用料多为驼峰、鹿肉、飞龙、大雁等。烹饪技巧多种多样,集合了当时扒、焖、酱、烧、炖、炒、蒸、熘等所有的烹饪手法。清初的八大碗为:雪菜炒小豆腐、卤虾豆腐蛋、扒猪手、灼田鸡 、小鸡珍蘑粉、年猪烩菜 、御府椿鱼 、阿玛尊肉等八种菜组成。后来的版本又有熘鱼片、烩虾仁、全家福、桂花鱼骨、烩滑鱼、川肉丝、川大丸子、松肉等;炒青虾仁、烩鸡丝、全炖蛋羹蟹黄、海参丸子、元宝肉、清汤鸡、拆烩鸡、家常烧鲤鱼两种。
在丰宁坝上,正是以满族文化盛行,当然要尝一尝马镇里满族人家的菜肴,如今的八大碗都是改良菜系,但味道是同样的美味。

马镇夜景狂欢

舞马乐园冰火锅
吃饱喝足,来到舞马乐园的夜晚才是狂欢的起点。再一次进去乐园,冰火锅依旧围满了人,大家伙吃着笑着。
这里不仅有冰火锅,还有冰酒吧,在冰雕酒吧里,有专门的调酒小姐姐帮你调酒,一定要来体验一下!
天色已黑,冰雕都亮起了灯,冰灯实在太美了,白天的单一颜色到了夜晚,变换成各种颜色,简直无以言表,像是到了另一个世界。
来到舞台前,萨满点起了祈福的篝火,在场所有的朋友们一起随着音乐欢乐起舞,气氛沸腾啦!
没有寒冬腊月、天寒地冻,围绕在篝火旁的我们可都暖到了脚指头,蹦着跳着,载歌载舞,一起狂欢,庆祝跨年夜的到来!大家纷纷拿起木条,依次亲手助力篝火,看着火焰持续升高,现场的气氛也更加沸腾了!
这时候主持人宣布激动人心的烟花就要点亮啦,所有人拿出手机,等待着记录那精彩的瞬间。
持续三分钟的大型烟火秀,让人一次看过瘾,实在是太美啦!在满天的星火光芒之中,我们就这样欢度了2018年,所有美好的祝福都向身边的人诉说,在马镇让我留下了难忘的跨年之夜,这里没有寒冷,只有欢乐与热情!
第一次过了这样的跨年狂欢,在中国马镇,更像是一个梦幻小镇,在这里逃离了日常的一切,像梦境一般,充满童真和幻想,只有欢笑和惊喜,那一道道烟花,点亮了平静的夜空,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收获美妙与喜悦。

交通

中国马镇草原度假区位于河北省承德市丰宁县大滩镇北部。北倚内蒙古草原、西接冬奥会赛区崇礼、东临承德避暑山庄,距丰宁县城86公里、北京市区260公里,张承高速及国家1号风景大道贯穿景区。
自驾线路:
(1)北京出发,京藏高速首都环线高速国道239半虎线
(2)北京出发,京承高速京密高速京加路首都环线高速国道239半虎线
(3)北京出发,东直门银座门口乘坐景区直通车,每人68元

门票

舞马世界主题乐园成人票:200元(48小时内可多次往返园内)
满韵骑风奇幻秀普通座票:200元
​特色:即日起至2019年2月28日,中国马镇冰火节,过年期间有庙会,适合北京亲自家庭来度假。
马镇冰火节的四大体验版块:冰火饕餮美食节、萨满新年篝火节、亲子冰雪嘉年华、坝上红火看庙会。

本游记著作权归@香香花猫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