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气球
#古镇

奔一场赴汤蹈火

冬天里第一次来云南,在寒冷的北方呆多了,就到四季如春的云南吧。每次来昆明都是转机,这次依旧转机腾冲,腾冲的白天很温暖,但是晚上却比北方还冷,衣服上面估计错误,带的棉衣不多。腾冲的花还开放,这里是如春的模样。
来腾冲怎么能不泡一下温泉,毕竟这里的温泉眼很多,是真正的温泉,这里的山很多都是没有头的,都是休眠火山,这里的食物都是很有特色的…… 这里的一切就在奔一场赴汤蹈火,冬日从日出到日落感受温暖的太阳。

关于腾冲,跟大家分享一些Tips

关于交通:
大交通:今年是腾冲机场通航的十周年,开通了很多直飞的航线。小伙伴们去的时候可以提前搜索一下哦,我这次比较着急,是杭州到昆明转腾冲的。
小交通:因为是全程包车,所以没有为交通路线什么的发愁,由导游带我们玩。
关于酒店:
腾冲民航假日酒店   价格170+
这次在腾冲的七天都是在这个酒店入住,楼层高,视野比较好。房间蛮大的,而且价格也不贵,地理位置蛮优越的,附近小吃商店齐全。
楼层很高,感觉都可以看日出了,但是我比较懒,不知道有没有日出。
厕所是淋浴,还是满方便的,一次性洗漱用品很齐全。
关于天气:
第一次真正的来云南,这里的天气让我有点措手不及,本来之前就提前看好了天气预报以为自己带的衣服完全的足够,万万没想到白天超级热,晚上超级冷,但还是要多带一些保暖的衣服,白天没有太阳照射的地方还是很冷的。

这是我在腾冲的行程,分享给你们

第一天:杭州—腾冲—董关村—西董大院晚餐
第二天:火山公园—和睦村—黑鱼河—北海湿地—玉壁古道火山热海
第三天:热海—午餐—云峰山—傈僳族晚餐
第四天:滇西抗战纪念馆和国殇墓园—杜鹃王古木博览园—午餐—和顺古镇
第五天:翡翠博物馆—皮影戏—樱花谷
第六天:腾冲—杭州

因一碗粉,引游客纷纷前来的董关村

不知从何时起,越来越多的人对一些平凡的老物件老城区,甚至一些带着怀旧气息的老村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许是终日生活在冰冷的钢筋水泥铸成的“火柴盒”里,人与人之间渐渐失去了往日的邻里乡情,变得越来越没有人情味了吧,逐渐麻木的人们迫切需那种渐渐远离的亲情,于是,走出去到那些还没被拆除的古老村庄去,寻找久违了的乡土,成了旅游大军时下的热点。
云南腾冲董关村,一个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的古老村落,成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享受慢生活的理想去处。
董关村位于腾冲市腾越镇云山社区,青山绿水,景色怡人,没有了大都市汽车尾气的“侵袭”,这里的天是湛蓝的,空气是清新的,每一个踏上这块土地的游客心情瞬间飞扬了起来。来到村口,一座高大的门楼,清光绪年间留下的“高节林立”四个苍劲有力的大字,无声的透漏着这座古林村庄丰厚的人文历史。
漫步在悠悠古巷中,脚下是百年前铺就的青石板路,左边是刻着年代烙印的古墙,右边是散发着古朴韵味的老宅,不远处的角落里,就是一座穿越时代的古老建筑。笼罩在这一片过去的时光岁月里,躁动的心慢慢的平静了下来,一种久违了的宁静祥和感就这样流淌在心头。
古宅古院,古门古巷的董关村,有百年建筑,有丝绸之路,有抗战印记,有豪华瑰宝,有人间美味,更有天然的美景。走进古村,走在古巷,感知那份遥远的质朴与沧桑。
西董大院是董关村最为经典的老式建筑,这里的房屋全部是清建筑,建筑结构皆是穿斗式木构梁架,所需木材都是本地楸木、青石、火山石等,用料考究,做工精良,故此经过了百年风风雨雨,如今依然保存着当年的风韵。
抗日战争时期,董关村成为了盟军抗日反攻战的重要驻地。董关人的英勇抗战事迹,在中国的历史上留下了灿烂的一页。
《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激起多少人对腾冲美食稀豆粉的欲望,如果说有人是对古村落的向往而不远千里来到董关村,那么还有许多“动机不纯”的吃货是被木翠家的稀豆粉吸引而来的。拥有八十年历史的“老字号”木翠稀豆粉,通过“舌尖上的中国”走红,让更多的人知道了云南腾冲美丽富饶的董关村。
在董关村西董大院的老宅子里,一间摆满了晶莹如玉的翡翠商铺亮相在游客眼前。翡翠号称“东方瑰宝”,不只是多少人心中梦寐以求的宝贝。质地细腻,颜色柔和的天然翡翠,有的不只是寻常人不敢奢想的天价,更被人用“君子如玉”“温润如玉”来比喻君子的温文尔雅,豁达潇洒。董关村这座古朴的老村子,这间放射着豪华光芒的翡翠店无疑是一道最大的亮点。

食在西董大院,在腾冲的第一餐

美食在是不可或缺的,而听说腾冲的美食在云南又是独树一帜,来到这里第一餐便是在董关村结束直接在西董大院品用餐了。
对于我的个人口味来说,是吃不了辣的,这里的菜虽然看的比较辣但是吃起来去不是很辣,是在我能接受的范围。
腊肠在这里还是蛮多的,第一餐就遇到了,而接下来几餐也都是有腊肠的出现。
土锅子、小黑猪肉这些都是很经典的腾冲菜系,后面我们还吃了一餐特色的土锅子宴席。

在火山公园乘坐热气球是一种怎样的感受

对于云南腾冲火山公园,有人说就是两个坑,一个大空山坑和一个小空山坑,还有人说到了云南,不去领略一下火山公园的风采,就是人生的一大遗憾。两种不同的说法陡然激起了本就不安分的我强烈的好奇心,此次机缘巧合来到云南,第一个目标就是腾冲火山公园,先参观的是地质博物馆
腾冲火山地质公园位于云南省西南部的腾冲和梁河县境内,是我国四大火山群之一,共有97座新生代火山堆。“十山九无头”的奇异火山地貌,成了世界各地游客到云南腾冲游览的胜地。
腾冲共有97座休眠期火山,这些火山中有穹状火山,截顶圆锥状火山,盾状火山,低平马尔式火山4种类型。其中有23座火山的火山口保存比较完整,这使腾冲火山以类型齐全,规模宏大,分布集中,保存较完整而著称于世。腾冲也因此被誉为“天然火山地质博物馆”。
空山是腾冲必看的火山景观,大小空山,黑空山火山群自北向南一字排开。山体四周布满了绿油油的松林,这就更使得三座绿色的无头山充满了神秘感。而更惹人关注的是看似景色优美,松涛阵阵的绿色空山,不定何时就会从沉睡中苏醒,带给人们以震撼的景观。
准备乘坐热气球,抬头望去,远处晨光里的雾,雾里的村庄飘在上空,这个小村子变得也神秘起来了。一层雾飘在了上空,远处望过去,极度的和谐。
热气球可是腾冲火山公园的一大亮点,几乎来公园的每一位游客,不管是胆量极大还是患有恐高症,都会兴致极高的坐上气球遨游蓝天。想想坐在七彩颜色的热气球上,脚踩松林,跨越高山,在蓝天白云下飞翔的感觉是何等的浪漫。
借助大自然造化之功兴建的腾冲火山群国家公园已经成为了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游客的必游之所。壮观的大空山,幽静神秘,巧夺天工的火山溶洞,浪漫的热气球,弥漫着大自然清香的火山国家公园,绝不是只有两个坑而已。
做完热气球,当地村民就牵着马过来了,还可以乘马绕一圈,在这里骑马是很安全的,村民拉着马,妈妈爸爸还可以抱着小孩在上面欣赏周围的景色。
我们去的时候还是蛮早的,所以热气球还没有都升起来,当我们准备去爬小空山的时候,一个个的热气球已经升了起来,回头一望,虽然数量不是很多,但是他们点缀在天空,也是蓝天上的一抹装饰。
在这里可以爬大小空山,大空山有几百台阶,比较累,而小空山只有99阶,差不多三四层楼高,爬上去不过十分钟,可以上去看到小空山的坑口。
上到最上面的观景台,还可以绕着整个坑口走一圈,看起来还是蛮大的,这是休眠了20多万年的休眠火山,最后一次喷发也是在20多万年前,很难想象这是一个怎样的景色,唯有现在站在这里,感受一下小空山的此时。
在围着小空山绕圈的时候,遇到了正在练习太极拳的一圈人,沐浴着阳光,周围来来往往的游客,他们怡然自得的做着自己的太极拳,沉浸在自己的世界,安静。
最后我们遇到了两个小朋友,他们在卖自己在山里捡到的一些火山石和兰花,小朋友比较腼腆,但却是用他们的双手在赚钱。

一个满是鲜花的村子,和睦村

能够在雪花飞舞的寒冬腊月里欣赏到盛开的鲜花,绝对是一件浪漫至极的事情。就在今年的12月份,从北方来到云南的我,就享受到了人生中最浪漫的一次冬天里的鲜花“艳遇”。
腾冲和睦村,一座冬天沐浴在鲜花丛中的小村。坐落在腾冲高黎贡山脚下,拥有“中国红花油茶第一村”,“中国红花油茶发源地”,“世界红花油茶基因库”,“云南山茶原生地”的美誉。每年12月至来年的3月,古老的小村随着油茶花的盛开和游客的到来就沸腾了起来。
和睦村的红花油茶已有八百多年 的历史,据村内族谱记载,和睦村人的祖先自明洪武年间从南京应天府移民到这里时,这里就有野生红花油茶生长。时至今日,如画一般的村子里,已经拥有四万多株百年茶树以及一棵千年茶树。有着千年树龄的镇村之宝在古村的村头担负起了“迎接大使”。让每一个观赏者第一眼就欣赏到了和睦村红花油茶的风采。
有着几百户人家的和睦村,就这么静悄悄的掩映在一棵棵油茶树中,密布的红花油茶将房屋农舍尽数隐藏了起来,与其说是茶花与房舍共存,不如说是房屋点缀在万花丛中。
隐匿在茶花丛中的农家乐,让我们品尝到了和睦村的特色:茶油焖鸡,茶油饭……甚至每一道菜,每一盘肉都带着浓浓的茶油香。
如果不想在冬天里享受雪花的亲吻,那就来云南腾冲和睦村,嬉戏于万株红花油茶树间,陶醉在花的世界,花的海洋。
安静的小村庄很适合拍照,满是鲜花,人不多,偶尔看到路边有打点滴,老人家陪着孙子,满是阳光的天气里也不敢到冷了。
以前这里是贫困村庄,但如今茶花油的出现带领了这个村子慢慢的脱贫,生活总会好起来的。
这个过于安静的村庄,也是一个安逸的村庄。

因冒出黑鱼而得名黑鱼河

腾冲黑鱼河位于腾冲县火山公园的黑鱼河峡谷,与火山胜景柱状节理毗邻。黑鱼河是一条地下暗河,是腾冲最大的低温温泉,由于它的出水口每年在夏秋时节会流出成千上万的黑色小鱼,所以叫黑鱼河,这些鱼从哪里来,至今不知道,而山里也是用任何仪器都不能探测到的。
虽然只是一条普通的小河,既没有江河的激流,也不见两岸的繁花似锦,但是黑鱼河就是以它独到的魅力,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流连在它的谭边。黑鱼河的泉水一年四季清澈见底,流量不减。最为突出的两股水流,一股气势恢宏,滔滔涌入龙川江;一股娴静温柔,缓缓流淌。
黑鱼河的河水可说是天然的优质矿泉水,河水清冽甘甜,不仅是当地人直接饮用,就是外地游客到此走累了,也会掬起一汪清水一饮而尽。冬暖夏凉的黑鱼河水在炎热的夏天,还是冰镇水果的天然冷库。
绿色的水草和浮萍给清澈的黑水河披上了一层绿色的纱衣,看似柔弱的水草以顽强的生命力在湍急的河水中奏出了欢快的乐章。叮咚的乐声诉说着黑鱼河的传说。
相传木匠鼻祖鲁班的女儿鲁姬奉玉帝之命在这个地方修桥,被河里的黑龙看中,无尽的纠缠惹怒了鲁姬,于是她毁掉了桥梁。后来黑龙也被玉帝定住,变成了一块顽石。传说黑鱼河的河水就是鲁姬流出来的眼泪。
流淌了千百年的黑鱼河从未干枯过,常年碧绿的水草是黑水河一道最美的景观。肥美的小黑鱼更是来这里的游客口中的美食。世外桃源黑鱼河,作为腾冲的一大奇景,值得来云南的朋友们走一遭。
如果你的手机是防水的,不妨可以伸到水中拍摄,拍到的东西会让你惊讶,就像一个小型的海底世界,下面的水更加的绿更加的清澈,就仿佛自己行走在下面一样,很是神奇。
走到深处,看到水流从山里流出来就原路返回了,水的声音非常的大,冬天的水没有夏天来的更加清澈,一路上都是水流湍急的声音。
路两边都是卖当地特产的人们,冬天看不到黑鱼了,但是路两边有在烤人工养殖的黑鱼。
路两边的各种小吃都是我没有见到过的东西,只有亲自来这里尝一尝,才知道世界之大。

来北海湿地看一场日落

如果有人要问我,来云南腾冲的几天里,留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什么,我会毫不犹豫的说:北海湿地公园。讲真的,这几年流行的“雾霾”以及严重的大气污染,简直让人透不过起来,能有这么一方净土,顿觉精神和心灵都得到了升华。
北海湿地公园,云南省唯一的国家湿地保护区,四面环水,地理位置特殊,属高原火山堰塞湖。这片神奇湿地,青山做屏障,湖水环抱着草原,草原相拥着湖水、青山绿水、草原,绘就了一幅天水力作。
作为原生态的旅游景区,这是大自然送给我们的最好礼物了。
虽然错过了姹紫嫣红的春天,湿地公园里繁花似锦的艳丽景致以不在,但是冬日暖阳中的水草更有一番别样的美。金黄色的“草毯”带着一股“温柔”的触感,踩上去软绵绵的,舒服极了。
这片飘浮在水面上的“大草原”,是湿地上日积月累的一大特色景观。密密麻麻的水草,根交错在一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新旧交替的生长在这片它们共有的“家园”,最后形成了整片整片的草甸,宛如一个个小草岛。一米多厚的小小草岛,成了游客们泛舟湖面的特殊“游艇”。
来云南的每一天都是大晴天,阳光无处不在,在这平静的水面上,阳光洒下来,逆光也是亮晶晶的,背着光又是一片蓝色。
有阳光的地方是一片温暖,没有阳光的地方却有一点的冷,在水面乘做船又有一点冷冷的风吹过来。
看远处太阳慢慢落下去,而余晖还在,这种感觉是非常的舒服和美好。
有多久没看一场日落,看一场余晖,看一场太阳和晴天。
一块随意切开的草排,两根竹棍,这种娱乐叫做滑草。站在这个“原始”的小船上,用力划桨,惬意的欣赏着四周碧空如洗的天空下,泛着银光的波纹湖面,突然脑洞大开,一种似曾相识的画面出现在脑海,《西游记》里大师兄孙悟空出世,划着小船渡海学艺的情景,再现了出来。
玩湿地,主要有三项,滑草、踩草、踩鱼。体验草排项目就送踩鱼项目,踩到鱼后是要自己带走的。而最使人难忘的还得说是踩草了,踩在那片漂浮在湿地上的草皮,缓缓下沉的感觉只有站在上面的人才会忘不了。
最美不过夕阳红,夕阳中的北海湿地公园,任何赞美的语言都变得苍白无力,唯有融进她的怀抱,享受那种来自心灵深处的宁静。

玉壁古道上的火山热海宴席

来腾冲这么多天,每天每顿都在吃着不一样的味道,而印象里最深刻的这餐在玉壁古道,这里的火山热海宴是记忆里的美味,它是以腾冲地质热海奇观为主题也是最能代表腾冲独特的饮食文化的一餐。桌子上有三层,中间最高处是一个很大的土锅子,形似火山,第二层九个精致的小菜围绕,是腾冲九十九座火山、八十八个热泉;而最后一层就是12道当地的特色菜系。
这里的每一道菜都是蛮精致的,鸭蛋黄做的卷就跟南瓜一样,但是品尝了之后,都是鸭蛋黄做的,一口吃下去都是鸭蛋黄的咸味。
糯米做的饼,里面搭配肉和小菜,也是腾冲这边的一道特色菜。
在腾冲不知不觉的又涨了好多肉,这边的菜系不是很辣,对于我的口味来说还是蛮适合的。

全国三大地热之一,云南最出名的温泉

众所周知,在河北承德有个声名远扬的避暑山庄,可是却鲜有人知道,在云南腾冲,也有个著名的地热风景区。数不清的热泉让曾经的寒冷地方充满了温暖。
腾冲热海位于腾冲县城西南10公里的清水乡,全区目前有64个地热活动区,温泉群达80余处。最高水温达96.3度。可以说是目光所及之处,皆是雾气腾腾,似梦似幻的虚幻情景使每一个行走在里面的人如入仙境。
大自然赋予了热海景区天然的美景,喷涌的热泉,让你在享受温泉浴的同时,亦被四周群峰耸峙,青翠欲滴的绿色“海洋”深深的陶醉。世外桃源风光的景区,阵阵白雾升起,景不醉人人自醉。
热海中最典型的就是大滚锅,热浪滚滚的硕大滚锅,带着硫磺的味道,昼夜翻滚,是所有到热海 的游客最期望的景点。另外景区内的眼镜泉、美女池、怀胎井等诸多景点,也以其滚滚的热气争相吸引着远道而来的客人。
鸡蛋串着卖的热海,在美美的温泉浴后,品一杯香茗,听一听热海的美丽的神话传说。在远古的时候,这一带天寒地冻,人民苦不堪言,有个善良的老人为了让这里变成温暖祥和的地方。
他历尽艰险,寻求办法,最终感动了神仙,赐给他一粒宝珠含在嘴里,燥热难耐的老人口渴至极,一口气喝干了几条河水,最后变成了吐热水的小龙,他所停留过的地方就有了数不清的热泉。从此以后,这里便四季温暖,五谷丰登。
腾冲热海不仅有奇特的景观,而且对人们 的生活非常有益,景区周围建有许多的疗养院,娱乐设施,许许多多慕名而来的游客在这里品美食。全国各地的温泉虽多,唯有面积广大的腾冲热海一枝独秀,每年来此泡温泉的大军就是最好的回答。
这里出除了温泉,也是一处爬山的好地方,不是很高,对于我这种爬不了山的人来说都不是问题,有山有水还可以爬山还不高,我这种爬不了山的人都觉得非常的舒服。
怀胎井是这里唯一一个可以直接喝的井水,这里旁边也有一位小姐姐在表演沏茶,也可以直接在井里舀起来喝,有种煮鸡蛋水的味道,还有的人自己带着瓶子来接。
从大滚锅下来走个五分钟就到出口了,就可以泡温泉了。
我们的午餐就是这大滚锅热气烧出来的饭,还有草包鸡蛋,来这里不得不尝一下的美味。
趁着煮鸡蛋的时候还可以跟阿姨学一下草包鸡蛋,看起来很简单,慢慢学一下也很快就学会了,小伙伴们学的都很快。
大滚锅熟了还可以自己吊起来,有点沉但是旁边有石头可以支撑一下,还是可以的。
走下去碰到有练瑜伽的,阳光通过树叶洒下来照到穿着白衣服的小姐姐上,安静又安逸。
泡温泉的时候还可以提前做的检查,看一下自己适合泡什么样子的温泉,然后医师会提供意见。
这里有小套间也有大池子,小套间的隐私比较好,有冲凉的地方还有厕所还有spa。
还有专人服务,小客厅和换衣服的地方,价格相比是贵一点,但是适合不怎么在大池子泡的人的选择或者一家子来泡温泉。
在这里给小姐姐拍了很多照片,真的还是蛮适合拍照的一个地方呀。
从小套间出来之后又到大池子看了看,池子种类很多,各种味道看自己喜欢那种。
池子旁边还有准备的茶水,提供给泡温泉的客人,很贴心。
玫瑰温泉还是很浪漫的,上面飘着各种玫瑰花,是女生还喜欢的温泉啊。
好好泡一个温泉,放松一下。

来热海吃一餐大滚锅饭

这些饭菜就是当时在大滚锅用热气煮熟的饭菜,草包鸡蛋这些都是腾冲当地的菜系,还有很多的腊肉。
草包鸡蛋里面其实不是鸡蛋,而是鸡蛋掏出来,里面放的肉之类的食材。

九十度斜坡的山峰,一层比一层险峻

云峰山是腾冲一座自然形成的山脉,位于云南省腾冲县北部滇滩镇境内,是腾冲著名的旅游胜地。每年都有许许多多的游客从四面八方赶来,领略那种属于云峰山的“飘然欲仙”的奇妙感觉。
云峰山拔地而起,直刺苍穹,山腰上环绕着缥缈的云雾,整座山峰宛如若隐若现的人间仙境。
上去的时候乘坐缆车,还是蛮长的一段时间,有20分钟,缆车上去爬山快的话半个小时就登顶了,但像我这种不能爬山的山一个小时我觉得都短。
云峰山素以“山高谷深,陡峭险峻”而著称。对于那些可望山顶美景却又怯于爬山的游客来说,云峰山上一千多级令人心生惧意的“三折云梯”,在高空索道缆车面前以变得微不足道。
说起云峰山的阶梯,的确有些让人望而生畏,最陡处的43级石阶不仅极为狭窄,且近似垂直,两旁是深不见底的万丈深渊,如果没有足够的勇气,是很难完成这一徒步阶梯的壮举。
但是,当你一鼓作气爬到山顶,面对四周苍松翠绿的群山,优美壮观的景色,顿生一股一览众山小的豪迈气概。
登上山顶,进入天门,就是云峰寺,前面是吕祖殿,正殿是玉皇殿,后面是老君殿。这些建造在山顶岩石上,飞檐凌空,独具特色的明代建筑,素有“天工人力两尽其能”之誉。享有“空中帝阙”“空中仙都”的美称。如此宏伟的工程,在技术缺乏的古代,不得不说古人无穷的智慧和中国人由古至今引以为豪的坚韧不拔的毅力。
山势险峻的云峰山,慕名而来的游客在饱览奇山险峰俊美的景色外,不要忘了到山中独特景观的寺庙中朝拜。怀着一颗虔诚的心去感悟人生,净化灵魂。离去时带走一杯玉皇殿前小泉里的“圣水”,消灾纳福,祈求一生平安,这是在海拔两千多米的井水,这么高的地方居然还有井水,也是一件大自然很神奇的事情。
踏遍三山五岳,纵使泰山气势磅礴,华山雄伟险峻,衡山古木参天,恒山断崖林立……唯有云南腾冲云峰山,奇峰险峻,仙山琼阁。观日、观云、观山、观景,带给你心神荡漾的奇妙之感。
登顶后的景色,无论在爬山的过程中怎样辛苦怎样累,但是登顶看到的景色怎样来说都是值得了,这是一种成功的自豪,也是征服一座山的骄傲。
爬过那么多山,每一座山的景色都不一样,在你眼里的景色都不一样。
下山的时候我们从后山下去,没有在原路返回,路途相对比较平缓一点,但是时间也是长了一点,相当于绕山走了一圈。

深入了解少数民俗傈僳族,体验晚餐

中国有56个民族,除去人数众多的汉族,少数民族都分布在全国各地。其中云南就有很多的少数民族。作为一个一直以来就对少数民族充满了好奇的汉族儿女,这次来到云南,我就兴致勃勃的走进了人数居多的少数民族——傈僳族。
傈僳族属于蒙古人种南亚类型,源于古老的氏羌族系,与彝族有着渊源关系。主要分布在中国云南,西藏与缅甸克钦交界地区。唱歌跳舞是少数民族的民俗风情,傈僳族就有“盐,不吃不行、歌、不唱不得”之说。不知道从小就五音不全,喝酒上头的我来到了这歌声的世界了会有怎样的“奇遇”。
美酒是热情好客,性情豪爽的傈僳族同胞待客的最直接表示,远道而来的我们一踏上傈僳族村,就迎上了笑容灿烂,手托迎客米酒的美丽姑娘。不管你会不会喝酒,这杯欢迎酒是一定要喝下去的。
少数民族人的热情堪称是所有中华儿女的典范,来到傈僳族,你可以怀着满满的好奇心,换上色彩艳丽的少数民族服装,满足一下自己的虚荣心。然后是尽情畅饮,只是在最后结束的时候,姑娘们会来唱歌敬酒,如果“不幸”被美丽的姑娘选中,三轮的敬酒是歌不停酒不断。一曲高山流水不知醉倒了多少远方的朋友。
傈僳族这些食物口味不是很辣,有很多都是没有吃过的食物。
有些菜看起来很辣,但唱起来却不是很辣,跟云南这边的菜味道都是很一样的。
傈僳族纯原生态无污染的特色美食,挑逗着每一个来此的游客的味蕾,地道的小黑猪肉,香飘四溢的五彩米饭,酒香浓浓的酒焖鸡…… 虽没有豪华酒店佳肴菜品的精雕细琢。但它原汁原味的生态健康,是我们吃过的最香甜的美食。
快结束的时候,她们会来敬酒唱歌。然后选几个客人进行三轮的敬酒,比如说我们经常见的高山流水,或者说一首歌没有唱完这个酒不能断。一餐结束后,还有欢快的篝火晚会。
月上柳梢头,丰盛的晚宴结束后,傈僳族人的篝火晚会拉开了帷幕,身着节日盛装的男女老幼跳起了欢快的舞蹈,载歌载舞的热烈场景将我们的记忆定格在了寒冬腊月中的傈僳族。

在中国最早建立的抗日烈士陵园

到了云南腾冲,人们总会去国殇墓园,滇西抗战纪念馆参观。听一听,看一看当年远征军感人的故事,缅怀历史,了解历史,铭记历史。
滇西抗战纪念馆位于腾冲县城西南来凤山山下,始建于1944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腾冲人民为纪念中国远征军第20集团军抗日阵亡将士及死难民众修建的烈士陵园。是抗战中全国最早建立的抗日烈士陵园。
进入国殇墓园,蒋中正题李根源书之“碧血千秋”刻石的台阶上,建有忠烈祠,忠烈祠上檐下悬蒋中正题“河岳英灵”匾额。
祠内正面的孙中山像及遗嘱,两侧墙体嵌有9618名阵亡将士的题名碑石,这庄严又让人倍感沉重的一幕幕,让每一个参观者不由得对这些为了祖国献出年轻生命的先烈们肃然起敬。
陵园内不管是矗立在园区内青松翠竹间的烈士雕像,还是馆内摆列的当年战士的遗物,无不在向后人诉说着战争的惨烈与环境的艰苦。
尤其是那纪念馆主厅内醒目的1003顶钢盔组成的钢盔阵,代表了1942年赴缅抗日的10.3万名远征军。今天,钢盔的主人已经长眠于地下,只留下了这些在枪林弹雨中保存下来的带着子弹印记的钢盔。让我们深深的铭记住了这些最可爱的英雄们。
就在纪念馆一侧长128米,高4米的中国远征军名录墙旁,就在这些密密麻麻的的名字前,我们竟然有幸看到了英雄的后裔来这里祭拜逝去的先人。面对这些泣不成声,长跪不起的先烈后人,我们 的眼睛在湿润的同时,亦深深的为他们有这样值得敬佩的祖辈感到由衷 的敬畏。
对于经常旅行在外的人或者是喜欢宅在家里的朋友们,出去走走,欣赏一下祖国秀丽的河山,优美的景色,能让我们的心情变得开朗。
不过去一些博物馆,革命纪念馆内参观一下,会让你的心灵得到了升华。如果不知去哪里,不妨来一次云南游,那里的抗战纪念馆和国殇墓园,有一堂让人难忘的现场爱国主义课。

国内唯一以珍稀古木为主的博览园

云南腾冲杜鹃王谷木博览园景区,位于腾冲经济开发区,是国内唯一的一家以珍稀古木,古树根鉴赏为主的博览园。在热海美美的泡过温泉浴,再到这里欣赏一番格调高雅的的奇木,是所有到云南的游客旅行日记上最浓重的一笔。
古木博览园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设有一个专馆,把根留住;一个产品展示馆,根艺天地;一个主题餐厅,杜鹃王府。
专馆内展出了各类珍奇古木三百余件,有世界稀有的树种红豆杉,金丝楠,香柏木,酸枝木,崖柏,樟木等数十个品种。你也许不会想到,这些树龄都在千年以上,古树老根带着历史的韵味,
走进根雕馆,扑面而来的不只是跨越千年岁月的珍奇古木带来的原始气息,更是被腾冲根雕大师的精湛技艺深深的折服。这些天然原始的树根在能工巧匠的手中,变成了一件件姿态万千,形态各异的工艺品,艺术品。惟妙惟肖的形态,让每一个观赏者大开眼界。
根雕是我们中华文化的瑰宝,它带给人们美的享受。腾冲处处有惊喜,杜鹃王谷木博览园里的每一块树根,每一个角落都有你想不到的惊喜在等你。

一个来了还想来的古镇,和顺古镇

云南著名的侨乡和顺古镇,位于腾冲城西南4公里处,古名“阳温墩”,因一条绕村而过的小河,改名“和顺”,寓意为“士和民顺”。安静祥和,没有喧哗的古镇是每一个到腾冲游玩的游客必定光顾的旅游佳地。
也许你不会想到,1月的北方已是银装素裹的寒冷冬季,而云南腾冲,却是油菜花开的季节,也许一支,甚至几十支油菜花会都会微不足道,惹不起你的注意,但是成片的金黄色花海,清新淡雅,花香阵阵,忙碌的小蜜蜂穿梭在花丛中,又怎能不让人深深的迷失在这金色的人间仙境中。
寻香而至的和顺古镇,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封闭,传统,安静,完整的保留了中国明清文化的特色。踏进古镇,静谧的环境让久居闹市的我们竟有一丝丝的不适应。
说心里话,这种古朴安静的地方在今天已经很难找到了。心中不由得对生活在这里的居民产生了无比的羡慕。
和顺图书馆是中国最大的乡村图书馆之一,是和顺旅缅华侨为振兴家乡文化教育而集资兴办的。与之繁华都市里的现代图书馆相比,和顺图书馆古色古香的的建筑风格以及花园,楼阁的映衬,给人一种曲径通幽处的书香圣地之感。尤其是馆内珍藏的古籍,更是吸引了无数风雅人士的光临。
文昌宫是和顺文化的摇篮,建于清代道光年间,由大殿、后殿、魁星阁、朱衣阁、过厅、两厢、大门及最前面的大月台组成。左右楼阁下镶嵌的《和顺两朝科甲题名碑》记录了和顺历史上的8个举人,403个秀才。
气势雄伟,雕梁画栋的文昌宫不仅在古代备受文人雅士的推崇,就是现在,每一个来和顺的游客都会到这里,摸一摸魁星阁的廊柱,读一读题名碑,多少沾点秀才,举人的智慧,梦想着自己或是后人金榜题名。
如果你胸怀锦绣,在文昌阁前有政府免费供应的纸张,不妨挥毫留下一副对联,给自己云南之行留下美好的回忆。
和顺曾是马帮重镇,古“西南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和顺大马帮博物馆内,一件件带着历史气息的古老物件,都在无声的宣示着各种外来文化在这里交融 ,碰撞。
艾思奇,我国现代著名哲学家,其著名的《大众哲学》《哲学与生活》两部经典著作,曾引导了无数青年走上了革命的道路。坐落在和顺的艾思奇纪念馆环境优雅洁净,亭台楼阁点缀上西式阳台,造就了一栋中西合璧的独特建筑。
沿着西南丝绸之路走进和顺,你就会发现如同走进了一座文化迷宫。弥漫着文人墨客气息的古镇让每一个到访者在知识的殿堂里徜徉。而丝毫不受外界诱惑的古镇,世外桃源般的风光,古朴优雅的宁静生活,更是人们心中的向往。
这里的人虽然多,但是没有江南古镇人来的熙熙攘攘,他给我的感觉完全不一样。
这里可看的东西很多,每一个都是老祖宗们的智慧结晶,而这些就是他们留下的瑰宝。
这个安逸的古镇,匆匆来过,乘坐看了几个景点,并没有用脚步来踏量这个古镇。匆匆而来匆匆而去,这次还有机会我还会选择再来这里。
很久之前就听过这是中国十大古镇之一,每个地方都有每个地方不一样的特色,这个边陲城市的古镇跟江南古镇的完全的不一样,看多了江南古镇再来这里,换一种看法。
没有太多的商业化,还是很安逸的一个古镇,从匆匆而来到细细品味。

翡翠第一城,翡翠博物馆

提起翡翠,相信许多人都会流漏出羡慕甚至“贪婪”的目光。拥有一枚上好的翡翠首饰,不仅能让女性美丽的面容光华四射,更能对身体的健康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作为珠宝界的奢侈品,翡翠在人们的心中占据了一席重要之地。云南腾冲,虽不是翡翠的产地,却有着“中国翡翠第一城”之说。
腾冲拥有六百年的翡翠文化历史,是中国万年玉文化的重要支流。明清两代更是翡翠开发的重要时期。今天的腾冲翡翠博物馆内就展出了2600余件的明清翡翠器物。琳琅满目的各种翡翠藏品让越来越多的人加深了对翡翠的认知。
博物馆展厅,能够与一件件带着历史印记,价值不菲的各种翡翠物件近距离的接触,即使如我对翡翠一知半解,也能感受到来自这些精品美玉的丝丝“灵气”。
马罗刚先生捐献的腾冲发现最早的明代手镯,杜茂盛老先生珍藏多年的明清,民国时期的翡翠制品,黄永康先生捐出的多款高档翡翠制品,使得展厅内更加散发着奢华的珠光宝气的光芒。
相信许多人只见到过精心雕制过的翡翠成品,而对于 翡翠毛料却一无所知,博物馆内的一块长3.4米,宽2,9米,重量超过24吨的巨大翡翠毛石,被世界纪录协会认定为“世界最大翡翠毛石”,这块外表普通的大石头成了翡翠博物馆最吸引人的地方。
“黄金有价玉无价”,因为翡翠的根在腾冲,之所以腾冲有着任何一座城市无法企及的财富。“玉结有缘人”,说不定在腾冲就有那么一块晶莹欲滴的无价之宝等你到来。

来腾冲看皮影戏,刘永周皮影馆

皮影,又叫“影子戏”,一般用纸板做成人,动物或者其他形状的东西,通过一面白幕利用两根竹竿操作完成。多用来表演民间故事。皮影戏在许多地方都很流行。这次来腾冲,就有幸看到了一场腾冲刘永周皮影馆演出的皮影戏。
腾冲皮影是一种云南腾冲民间喜闻乐见,流传久远 的传统艺术形式。主要流传于云南省腾冲县一带,当地称“灯影子”,“皮人戏”,还有人叫它“土电影”。我以前的皮影戏多是在电影或视频中见到,这次在腾冲,亲眼目睹了刘家寨皮影班刘定州老艺人领导下的戏班子,真真实实的演出的一场生动逼真,活灵活现的《大救驾》,竟对我们传统的民间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深深的折服在它特别的魅力中。
也许有许多人就是特意来腾冲看皮影戏的,台上是忙着操纵影子的艺人,台下则是座无虚席,神情专注的观众,想不到现在连电影,电视都懒得看的大人甚至小孩都被台上那尺把长的小人,俏皮的方言逗得捧腹大笑,一阵阵的掌声足以说明皮影戏已经激起了很多人的兴趣。
腾冲的皮影剧目繁多,民间故事、传奇、演义,上至老人,下至孩童,都能欣赏到自己喜欢的节目。家喻户晓的“三国演义”,“岳飞传”“杨门女将”等经典剧作更是上演的如火如荼。一阵阵的人喊马嘶,战鼓雷鸣,仿佛将所有的人都带进了古代战场,与关云长、岳飞、穆桂英一同厮杀在疆场。
如果影视剧对你失去了魅力,手机让你产生了困倦,那么来腾冲,换一种方式,看看那些幕后英雄给你带来的不一样的新鲜视觉,体验一下我们祖国真正的乡土文化。

樱花谷,泡温泉溜索道骑马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已不满足一辈子就呆在一个地方,走出去到各地区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成了许多人追求的目标。于是,就在大雪纷飞的严寒冬季,南方人去了冰天雪地的北疆,北方人则来到了温暖如春的南国。
云南腾冲樱花谷,位于高黎贡山西麓,龙川江西岸,距离腾冲县城二十多公里,这里四季如春,雨量充沛,满山遍野的樱花点缀着整座山谷。
原生态的自然环境,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到此寻找曾经的青山绿水,享受久违了的大自然原汁原味的美。可惜现在来的不是时候,冬樱刚凋落,春樱还未到,只能当做爬山来了。
穿梭在大树从中,抬头望,你会发现一个似曾相识的景致,就在那棵高大的树上,一个近似原始的小树屋蓦然出现,记忆中抗日战争时期的影片中似乎民兵站岗放哨就是站在这上面,曾经简陋的瞭望台如今却成了游客们眼中最美的景点。
在寒冷的冬天享受奢侈的温泉浴,想想都是美的,来樱花谷,树荫下的风露池、玉女池、云碧泉,小龙泉四大森林温泉不知迷住了多少游客的双眼,水温在38度到48度间的风露池,一汪清澈见底的池水,满满的都是对人体有益的多种微量元素,嬉戏在这泛着晶莹光泽的优质矿泉水中,你就会真正的体会到什么叫乐不思蜀。
一直以来瀑布展现给我们的就是磅礴壮观的场景,而樱花谷的瀑布却带来了一股清新的感觉,银锻似的水流轻轻柔柔的飞泻下来,奏响了一曲温柔的泉水叮咚,
古树参天的腾冲樱花谷,不管是虬枝纵横的千年老树,还是形态各异的玉蟾奇石,带给我们的就是心中的渴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走到底就是绳索体验了,因为来的时候刚好工作人员有点少,所以下去的时候是需要自己下去的,这就是最难迈出的一步,这个绳索比较平缓,没有让心咯噔一下的感觉。
返程的时候我们有点累,就选择了骑马上山,这些马都是当地村民的,他们会牵着马,安全还是很保障的,而且价格也不贵,尝试一下还可以蛮喜欢的。

本游记著作权归@8007261900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