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片】

圣诞将至,清迈的圣诞是没有雪的,但是丝毫不妨碍这里人对圣诞节的钟情。走进宁曼路的一家咖啡店,环顾四周,这里已经到处布满了圣诞节的装饰,各色各样的玩偶、雪人,还有一个个打包好的礼物,云宝抱着一个红色的盒子,充满了兴趣。
这是我第一次去清迈,在向身边去过的朋友寻求一些目的地推荐时,我听到最多的便是宁曼路。有人说,这里才能真正感受清迈这座城市的魅力,没有高楼的林立,路边的小摊贩卖着特色小吃,当清凉的微风吹过,别样的愉悦。
曼宁一号,这并不是一家店,也不是一个地址,你可以把它理解成一个集市和商场的综合体。一条道路上,有序的摆放着各种各样的摊位,虽然是摊位,但是每一个摊位都装饰的极具特色,而且贩卖的东西也都精致文艺,如若无事,你可以在这里慢慢地逛,也许你会找到你喜欢的纪念品。
来到泰国,夜市一定是最不能错过的,这里有着许多你意想不到的惊喜。在宁曼路上,就有这么一家夜市,也是以“宁曼”命名。不过这里的名气并不大,也许是不够热闹,商铺不多的缘故,来这里的大多数都是本地人,他们会在这里解决自己的晚餐,因为有太多的美食可供挑选。
在清迈的日子,不像是旅游,而更像是度假,前两天的行程里没有任何的景点,于是在最后一天便找了一些值得一去的地方,如塔佩门。塔佩门,可以说算得上是清迈的地标性建筑,这是古城唯一保留下来的城墙,但是吸引游客来此的是这里成群的鸽子。
来到清迈,你会发现这里有着数不胜数的寺庙,尤其是在古城区,从一个寺庙出来后,也许过个马路、转个弯,你又会发现一座寺庙。因为带着云宝的缘故,所以那些名气大、游客多的寺庙我们并没有去,而只是在古城区闲逛的时候参观了一两家寺庙,比如这座布帕兰寺。
来到清迈,这是一座可以给人惊喜的城市,即使是在远离城市的乡野之间,你也会发现值得留下来的地方。FieldGood,这是一家稻田里的咖啡馆,在群山环绕之间,从市区过来需要四十分钟的车程,究竟是怎么样的魅力能让这里游客如织。
毗邻稻田咖啡馆的一家餐厅,名字简单直接,名为稻田烤鸡。每天当太阳开始西斜开始,这里便开始了一天最热闹的时候。就在这稻田里,几张桌子随意的摆放着,旁边升起了了火堆,不一样差不多都已经坐满,大部分都是当地人,火堆里的烤鸡、特色的农家菜,都是这里最好记忆。

【前言】

东南亚,一直是国人最为热衷的境外旅行目的地,这其中泰国为最,也许是因为这里的风土人情格外的独特,亦或是这里不会旅行不需要很好的英语,因此许多人的出国第一站便是这里。而我似乎有点不一样,越南、马来西亚都曾经去过多次,却一直没来过泰国,这一次旅途计划已久,从云宝还未出生便已决定。
旅途中,这个八个月月龄大就出国的宝宝,惹得周遭的人频频感叹:这么小就出国了。我们也曾担心她不适应这样的长途旅行,所以在这次旅行之前带着她去了三亚,差不多的气候,同样的长途奔波,好在一切顺利,这一次的泰国之旅,总体也是如此,该去的地方都去了,只不过被不舒服的云宝弄得身心疲惫。

【关于行程】

DAY 1 到达清迈,享受酒店度假时光
DAY 2 打卡邓丽君最爱的咖喱面,闲逛曼宁路,咖啡厅,晚餐,夜市
DAY 3 塔佩门,布帕兰寺,午餐,稻田咖啡厅,稻田烤鸡

【实用攻略】

1、签证,因为带云宝怕排队太久,所以我们办的是纸签,价格高,麻烦,个人不太推荐
2、交通,建议提前下载好grab,类似国内的滴滴,非常好用,可以直接绑定支付宝支付
3、电话卡,在网上提前买好的happy卡,二十元一个星期,性价比高,网速也不错,不过不要发短信,巨贵。
4、货币,建议提前在国内兑换少数泰铢,需要提前预约,清迈许多地方可以用支付宝
5、塔佩门,最好不要为了拍照喂鸽子,因为很容易一大群鸽子围着你发生意外,亲眼见到国内游客踩死一只鸽子。
6、泰国寺庙众多,进入寺庙应该遵守规则、尊重习俗
7、稻田咖啡馆和稻田烤鸡非常偏远,建议女生不要单独前往,最好有男生陪同,如果没有那就在天黑之前回到市区。

【关于清迈】

清迈为泰国北部城市,环境优美,气候凉爽,以玫瑰花著称,素有“泰北玫瑰”的雅称。清迈历史悠久,文化古迹众多。清迈的发达程度仅次于泰国首都曼谷,市内风景秀丽,遍植花草。清迈的天然环境优美,平均海拔300米,是泰国的高原城市,气候凉爽,是著名的避暑胜地。东部为坤丹山脉,西部为英坦昂山脉,山峰多在2000米以上,主峰英坦昂峰是全国最高峰,海拔2576米。中部为宾河流域。森林面积16700平方公里,占全府土地的73% 。
清迈作为泰国的教育重镇,拥有清迈大学(Chiang Mai University)、西北大学(Payap University)等多所著名高校。由于历史上同属兰纳王朝,清迈的方言和西双版纳的傣语是同一种语言。

DAY 1 亲子旅途,从一家不错的公寓开始

我并不是一个喜欢冬天的人,这是自小以来的习惯,虽然见到大雪纷飞的场景也会高兴的忘乎所以,但对于冬天我依旧不那么喜欢。杭州的初冬总是和深秋结伴而行,当满城街黄的醉人场景呈现在你的眼前,那萧瑟的寒风也如期而至。
于是每年的冬天,我都总会想着逃离,去温暖的海边感受阳光的热情,去舒适的广东让美食在舌尖跳舞。作为一个总是在路上的人,对住宿品质的要求也是愈发的高,尤其是有了云宝之后,每次带她出行酒店一定是最重要的,也正是这样的高要求,所以每一次我都会带着一些期待。
经过全方面的比较,最终我们选择了这家毗邻宁曼路的kantary Hills hotel(坎塔利山酒店),这是一家高端的酒店式公寓,位置是我们选择这家的主要元素之一,地理位置极为便利,周边步行就能到达诸多网红小吃餐厅,比如邓丽君最爱的咖喱面、亦或是宁曼夜市或是曼宁一号。
设施是体现一家酒店的硬件水平,作为清迈宁曼路颇为有名的酒店式公寓,这里的硬件也是一应俱全。客房里,既然是酒店公寓,各种各样的家电厨具自然必不可少,餐盘餐具、电磁炉微波炉在这里都有,对于我们带了云宝来说还是省事了不少。
我们入住的是两居室套房,无论是客厅还是卧室都非常的宽敞,而且还有连通着的超大阳台。这家酒店的亮点颇为,最让我眼前一亮的是酒店的户外泳池,这次来清迈特意带着云宝的泳圈,不过清迈的气温是凉爽,不过好在在泳池的一旁就是恒温的按摩池,设施可见多么的齐全。

DAY 2 独属于宁曼路的的清闲时光

从严寒的杭州,来到凉爽的清迈,第一夜格外的舒服。睡到自然醒的清晨,这才是度假的节奏。当你想要出去逛一逛,位于宁曼路的酒店,此时的优势便显现出来,以为这里到处都是可以走一走、逛一逛、吃一吃的地方,比如这家名为KAO SOY的餐厅,餐厅的主打特色便是咖喱面,据说是邓丽君最爱吃的泰北风味咖喱面。
即使不是饭点,但是来到这里后还是需要等位,等位的并不只是中国游客,还有许多当地的泰国人,可见这家餐厅在当地的名气非常的高。我们点了一份牛肉咖喱面、一份鸡腿咖喱面、一份百香果沙冰、一份春卷,折合人民币不到80元,性价比还是非常的高,味道真的非常赞,我个人并不喜欢国外的咖喱味,但是这份面真的很赞,这家是我和妻子觉得在清迈吃的最好吃的一家餐厅,不过就是面的分量有一点少。
许多人都感叹宁曼路有些喧嚣,主干道上确实车水马龙,但是当你走入岔路,你会发现这里呈现在你眼前的又是不一样的清迈。高低错落的房屋,外墙装修的五彩斑斓,配上这万里无云的蓝天和清凉的微风,慢慢的闲逛着,似乎别有一番滋味。
没有下午茶的清迈旅行,不能称为来过清迈,这几天的清迈旅途我们几乎每一天都有安排下午茶。来到清迈,你会发现这里有着数不胜数的咖啡馆,而且都颇有特色,我们从网上做了一些攻略,综合考量便选择了这家cafe kantary,这家咖啡馆被称为小城第一。
这家咖啡厅和我们所住的酒店其实是一家的,只不过是相对独立的。咖啡馆非常的大,中间位置是一个开放式的就餐区,这里主要是圆桌椅为主,而在四周则是一些以沙发为主的就餐区,环境优雅舒适。走进点餐区,这里的甜品种类齐全,而且无论是颜值还是口味都十分的不错。
闲逛在宁曼路的大街小巷,无意之间便走到了这里,宽敞的道路并没有车来车往,摆放着一个个商铺,道路两旁也都是各种各样的商铺。道路上的商铺大多数都是售卖一些纪念品或是衣物,而道路两旁的商铺则多是一些咖啡馆,这里便是清迈新开发的旅游项目——曼宁一号。
恰逢今天酒店的餐厅有沙拉自助餐,我们晚餐便选择在酒店用餐,沙拉自助是这家酒店的一个特色自助餐,自助餐上几乎都是各种各样的蔬菜沙拉,不过这样形式的自助餐主要还是比较受外国人喜欢,其实在沙拉自助餐厅不仅可以享用特色自助还可以点餐的。
餐厅的点餐,主要也是以西餐为主,我们点了一份黑椒牛排、一份意面、一份蘑菇汤、一份披萨,这是按照我们正常的食量点的,没想到等到服务员端上来时,着实让我们有点惊讶,因为分量实在是太大了,一份牛排一个人都吃不完,不过味道还是非常的正宗,作为一个不爱吃芝士的人都对这海鲜披萨爱不释口。
从酒店到夜市的距离也不过几百米,在前往夜市的路上便看到了这家清迈最大的商场——maya商场,这也是国人最爱去逛的一个商场,同时也赞叹住在宁曼路实在是方便。圣诞节的即将来到,也预示着已经到了2019年的末尾,商场门口摆放着巨大的圣诞树和2020。
中国的美食文化源远流长,在当下这个时代,人们对于美食的追求越来越注重烟火味,就像许多人说烧烤一定要在街边吃,夜市其实也同样需要烟火味。虽然宁曼夜市并不缺少美食,各色各样的美食可以说是应有尽有,但是来到这里的人并不多,冷清的夜市便少了许多味道。
从夜市回到酒店,本以为又是一个清闲的夜晚,过了一会酒店服务员便送来了这个蛋糕,并向我说了一句“happy birthday to you”,当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的一瞬间是愣住的,因为其实今天并不是我生日,后来才反应出来,登记的护照上显示是今天的生日,一个小小的误会给我大大的感动和惊喜。

DAY 3 一场和清迈山野间的约会

每一座城市,都有着那么一两处必去的景点,就像杭州的西湖、北京长城,可以说这些必去的景点就是代表这座城市的地标性建筑。清迈也同样有着自己的地标性建筑,不是寺庙,而是塔佩门,我想来过清迈的人一定到访过这里。
塔佩门位于东边城墙,是清迈古城留存下来的完整城门。原先,清迈古城四周都是由褐红色砖墙围起的两米左右的城墙,后来,大部分的建筑都在岁月的更迭中消失了,留下的塔佩门也成为清迈的知名景点。
也许在许多人看来这里只是一座古城门,并没有可玩之处,如今的塔佩门却吸引着无数的年轻人来这里打卡拍照,因为这里常年聚集着许多的鸽子,许多游客都会来此和鸽子合影,在塔佩门最显眼的位置便树立牌子“请不要喂动物”,但是我想说的是,不要为了拍所谓的美照对规定熟视无睹,出国旅游你代表的是中国形象。
在清迈的日子,不像是旅游,而更像是度假。临近十一点来到塔佩门,逛了一会便又开始准备享用午餐,我们在某点评app上查找了一下塔佩门附近的餐厅,选择了这家距离塔佩门不远名为“Nine’s Kitchen”,餐厅的环境还不错,分为室内和室外,来这里就餐的并不多。
我们挑选了一些点评不错的菜品,如烤肋排、虾饼、冬阴功、炒河粉,这里的服务还不错,但是菜品着实让我有点失望,这几道评价不错的菜味道都不怎么样,而且这一顿饭也是我们在清迈吃的最贵的一顿,可以说物不美价也不廉,极力不推荐。
这座寺庙,是我们从塔佩门前往餐厅的路上经过时看到的,经过时看到内里建筑煞是好看便决定吃完回来游览,泰国的许多寺庙都是只对游客收费,这座布帕兰寺便是如此。城区里的古老寺庙见证着泰北悠久的历史文化,兰纳王朝佛教繁盛的最后一段时期,布帕兰寺建造了起来。
买票走进寺庙,看到门口站着吃泡面的唐老鸭雕塑,一部电影瞬间闪现在我的脑海中,那便是《泰囧》,原来这里是电影的取景地之一。电影中,徐峥前往清迈寻找参禅的好友,在偶然撞见一起倒卖文物事件之前,画面中有长达1分钟的寺庙画面。
虽然寺庙整体的面积不大,但是却融合了缅甸和兰纳两种寺庙文化,在蓝天下仿佛被金光笼罩一般的布帕兰寺,很多宗教元素细节入微。装饰无不尽繁美,在蓝天的映衬下,却又不失庙宇该有的庄严和宁静。缅甸风格的大佛塔,塔顶的金色部分,据说黄金重量达到1公斤呢。
又是一个午后,通过Grab打车来到这里,塔佩门到这里差不多需要四十分钟的车程,费用300泰铢,从繁华的街区一路向山野里去,经过了野生动物园,车开进了偏僻的村道,终于来到了这里,一处新兴的网红咖啡厅。
一如它的名字,稻田咖啡馆一样,餐厅的环境非常棒,周边都是稻田,只不过十二月的清迈稻田已经完成了收割。咖啡厅共有三个就餐区,一个是毗邻前台,一个位于一楼的景观位,还有一处是位于二楼的景观位,个人比较推荐后面两个就餐区,能一边欣赏周边的风景,一边就餐。
这家咖啡馆,最吸引人的不是这里的下午茶,而是这里的环境。在眼前的这一大片稻田上,用竹子搭建了一条蜿蜒的长廊,入口便在咖啡馆的户外区域,其实来这里最好的季节是夏季,稻田里的稻田翠绿,坐在长廊上,想想都是美好的画面,不过此时的这里也很美。
许多人不解,从古城跑这么远,只是为了一家咖啡馆真的值得么?其实这里并不只有一家咖啡馆,就在咖啡馆的旁边,还有一家很出名的餐厅,餐厅的名字是——OZZY,中国游客把它称为稻田烤鸡,听名字便知道这里的特色。
每天当太阳开始西斜开始,这里便开始了一天最热闹的时候。就在这稻田里,几张桌子随意的摆放着,旁边升起了了火堆,不一会差不多都已经坐满,可以说这里的就餐环境非常的原始,但是你会发现大部分都是自驾过来的当地人,这并不是游客炒作出来的网红打卡点。
一如它的中文名,这家餐厅的特色就是稻田烤鸡,那这道菜到底是什么呢?这道菜的做法非常的原始,服务员把提前腌制好的鸡插在啤酒瓶上,再用铁通盖着放入火堆之中,就这样让它慢慢的烤制。我们要了一份烤鸡,差不多300泰铢,价格不便宜,但是上菜时分量真的超级大,口味非常独特的烤鸡,味道还不错,但是稍微有些辣。
这家餐厅的菜大多数都有些辣,如果不能吃辣的还是多点一些蔬菜,虽然就餐环境非常的原始,但是不得不说眼前的风景非常棒,星星点点的灯光配上篝火。当夜幕降临,从这里回到市区就不太好打车了,所以如果想来这里建议包车吧,打车的话女生最好有同伴。
清迈的旅途,给了我一次与众不同的旅行记忆,这是一次舒服、惬意的旅途。旅途中的目的地不一定非要是景点,只要能感受到不一样的风土人情、品尝到不一样的美味、给我日常生活没有的感受,这次旅途便是令人难忘的。

本游记著作权归@晚安sky浪子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